【轉載】透析5G時代 商業模式五大制勝關鍵

【轉載】透析5G時代 商業模式五大制勝關鍵

「前瞻數位轉型趨勢,開創未來企業新格局」研討會於昨日(12)圓滿結束,研討會透析5G與物聯網(IoT)對智慧生活服務所開創之商機與趨勢,指出產官學研各界面對IoT設備普及、數據大量出現等情況,應建立:數據為本、以人為中心之服務,並持續運用數據優化產品、服務、組織營運之成效;同時掌握創新應用、發展生態圈,並全面性導入資安防護共五大制勝關鍵,才是運用資通訊科技解決城市問題的永續之道。

 

本會張智強秘書長(皇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表示,隨著5G時代來臨,各界應善用其具獨特性、超高速、大鏈結、低延遲性等特性,進而鏈結到每個產業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以整合發展為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或生活之中的物聯網;同時,應思考如何藉由5G技術,助攻產業強化商業模式,共同實踐5G全面啟動的願景。​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賴冠仲指出,在智慧城市的框架之下,「以數據為本」則是使城市有效運作的原則,藉由物聯網提供的龐大數據分析與整合資訊,且隨著資訊通訊基礎建設布局愈趨完善、5G服務加入應用市場,可望逐步實現智慧城市之願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認為,在智慧城市浪潮下,企業與政府積極於全球佈局智慧城市相關設備與應用,藉由IoT設備蒐集巨量數據,成為新時代產品與服務驅動的原動力。 

 

根據《Forbes》雜誌2018年調查結果,全球82%企業係將科技預算優先投入數據分析與商業智慧相關項目。而為求與智慧城市、AIoT等趨勢接軌,企業從蒐集數據階段,至將數據分析出的洞見落實於策略,皆應秉持「數據主導、使用者為中心」的原則,在資訊及全球化的潮流下,各種數據已經成為形塑全球城市面貌的關鍵因素之一。另隨著資通訊科技發展,驅動產業發展的動能隨著數據應用的方式逐漸變換,創新機會也不斷浮現。溫紹群強調,近年來許多新創企業因AI、共享經濟、區塊鏈等技術起飛,其實創新應用服務奠基於數據應用力,相信新創能量豐沛的台灣,若可建立包含科技業、服務業、零售業、製造業等產業的共創生態圈及創新的合作模式,將能趁勢發展出漂亮成績。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表示,根據Startup Genome所發佈的2019 Global Startup Ecosystem Report,台灣於「先進製造與機器人」搶進全球前25名,「人工智慧產業」則搶進全球前30名。智慧城市的概念促進IoT環境愈發成熟,新創公司應善用其商業模式調整速度快、可快速應對法規鬆綁或調整的優勢,即時推出與優化符合在地使用情境需求、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服務與產品。

 

此外,新創公司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上,可以多考慮在「軟硬體的整合應用」還有「新型商業模式」下尋求機會,考慮與政府單位、大型企業策略聯盟,擴大其新創事業的能見度與談判籌碼,從而吸引優秀人才、加速成長並達到永續經營之目的。

 

​來源:【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