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站在巨人肩膀上 皇輝科技用三策略創新局

【轉載】站在巨人肩膀上 皇輝科技用三策略創新局

「想要在市場中取得致勝先機,市場佈局戰略、合作夥伴策略與員工專業能力,缺一不可,專業能力包括“規劃設計與系統整合”的能力。」​​

ckeditor-5d35bd82e6bf7

​回顧創業之初,皇輝科技董事暨執行長張智強博士表示,為在最短時間內取得成果,皇輝科技一開始是從智慧城市基礎建設的光纖網路市場出發,從台北市政府的「光纖網路委外建設暨營運標案」開始,然後循序將業務擴展到智慧城市的智慧交通、都市防災與智慧綠能等領域。

ckeditor-5d351b18ddec4

​第一支箭:選擇國際策略夥伴 養成專業人才、強化三個SI的能力  

「為從殺戮戰場中勝出,我們的第一個策略是尋找策略夥伴、並切入高門檻市場,例如投資參與FTTH(Fiber-to-the-Home)PPP項目,提供最後一哩路的光纖網路服務、另外跨足Mission Critical的都市防災與智慧電網領域,作出市場區隔性,拉大與同業競爭對手的差距。」張智強表示,為確保服務的品質與能量,皇輝科技積極取得跨國夥伴的產品合作與技術移轉,透過原廠的力量養成工程師的專業技術,包括三個SI的能力:System Integrations, Solution Integrations, Multi-services Integrations。舉例來說,在通訊服務這一塊,主要合作對象是美國的摩托羅拉無線電解決方案(Motorola Solutions),以及歐洲通訊大廠法國的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 Enterprise)與芬蘭的Nokia等,至於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對象包括日本三菱重工、法國電信Orange、法國達利斯Thales,以及日本的NEC、住友商事(株)會社與三菱電機MELCO等公司。

「代理一流硬體產品後,接下來要尋找適合的在地軟體夥伴,而這也是我們與資策會開啟合作的契機。」張智強表示,只有強大的硬體設備還不夠,想要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服務,軟體扮演著十分關鍵的角色,為發揮綜效,皇輝科技選擇跟資策會合作,由其協助開發相關軟體服務。「資策會是一座不可思議的寶山,只要善加探索就能夠收穫滿滿,開創無數新局。」

ckeditor-5d35be197b96a

第二支箭:瞄準智慧城市的關鍵基礎設施項目 確立EPCS的市場定位  

站穩腳步後,皇輝科技開始思考如何突破現況,最終決定「在非資通訊產業Non-ICT Industries提供ICT的專業服務」,例如跟資策會一起在偏遠地區建置服務,以及緊急救災時刻需要的「多樣式無線通訊互通平台」等。除了將業務範疇擴展到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等應用,更將商業模式進一步跨足資通訊BOT(Build-Operate-Transfer)或與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等多元投資事業,以創新的EPCS(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 Services)統包模式提供一條龍的客製化服務,從評估投資、事業計畫、規劃設計、採購建置、專案管理到日後的維運服務(O&M),包括三個SI的整合型服務。  

皇輝科技與資策會合作多年雙方理念契合,從2011年的雲端所、2012年的智通所到目前已經合作多年的系統所,企業與研發機構互補性強,以「多樣式無線通訊互通平台」與「手搖智慧站牌」等兩個專案為例,皇輝科技將以SI的角色提供用戶完整的應用服務,皇輝科技協同資策會轉戰海外拓展市場。

 以「手搖智慧站牌」來說,在電力配置不方便的地方,採用 Hybrid Mass LINK 技術,整合 NB-IoT 與 LoRa 兩種通訊技術,設置手搖發電的智慧站牌,藉由手搖發電模式讓偏鄉也能即時追蹤公車動態資訊,避免錯過班次。目前已在新北市關渡、新竹縣尖石鄉與基隆七堵區瑪陵坑苓蘭生態農園試辦啟用,此技術也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肯定。

ckeditor-5d35a1a24b5dd

「在智慧城市與智慧交通等領域累積一定的經驗後,我們決定進軍國際市場,瞄準東南亞市場,偕同資策會等夥伴提供一條龍的MIT(Made in Taiwan)服務。」關於皇輝科技的成功秘訣,張智強不藏私地一一說明。

 

第三支箭:與巨人結盟 進軍國際市場  

憑藉著在光纖通訊系統、都市防災、智慧交通、智慧電網與綠能等領域的多年深耕,皇輝科技累積豐厚的設計與工程整合能力,成功號召台灣10餘家同業組成A-Team,擁有跟一流大廠角逐國際市場的服務能量。例如2017年參與泰國捷運紅線軌道通訊規劃設計建置工作(Design & Build),去年前往香港參與香港智慧電網計畫(AMI PoC),今年取得菲利賓馬尼拉捷運通訊子系統訂單,以及前往緬甸、越南等東南亞市場提供智慧城市基礎建設的規劃建置簡報等。  

加速皇輝創新轉型的最佳夥伴–資策會

「選擇市場、尋找夥伴固然重要,但是,能不能系統化的培訓員工服務能量更為關鍵,是左右皇輝科技能否前進國際市場的關鍵。」張智強表示,皇輝科技的成立時間短,因此,藉由跟資策會這種全方位的顧問夥伴合作的方式,不僅有助於皇輝科技站穩市場,還能夠進一步培育、提升員工的服務能量。回顧過去8年的創業歷程,皇輝科技與資策會的合作關係已經從單純的(資策會研發)產品合作、專案開發,進展到一起搶攻國際智慧城市專案。張智強表示,從借力使力、如虎添翼,到現在的共同革命,皇輝科技跟資策會的關係越來越緊密。  「面對AIoT的未來趨勢,參與基礎建設只是學習各個產業Domain Know-how的過程,科技是工具,以軟(S/W)整硬(H/W),善用工具與應用的手法、創新商業模式以提供客戶要的服務,尤其是Last-mile Services,才是持續獲利的關鍵;展望未來,我們將與資策會等夥伴緊密合作、創造共贏,一起將台灣的優化產品服務介紹給全世界,再創巔峰。」關於皇輝科技的未來發展,張智強給出如是總結。

來源: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