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 加速開發有解方

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 加速開發有解方

由高雄市政府與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中國市政學會、財團法人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等單位共同主辦,邀集國內著名的都市計畫專家學者與高雄市政府官員,於108年12月16日上午在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第四會議室,召開「高雄多功能經貿特定區計畫加速開發策略座談會」,針對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的加速開發策略進行研討。

攸關高雄地區未來發展的「高雄多功能經貿特定區計畫」,都市計劃公佈將近二十年以來,原預期可以為高雄引進大量商務、就業、休憩人口。然而實際上,發展進度嚴重落後,至今時空環境變化頗大,為因應社會環境需要,配合都市計畫內容的重新檢討,亟需研擬加速開發策略與做法,特邀集產官代表及專家學者集思廣益。

座談會由高雄市政府李四川副市長與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林建元理事長共同主持,由城都國際開發規劃顧問有限公司徐弘宇總經理及中國市政學會張效通理事長引言,分別說明目前該區都市計畫通盤作業現況以及未來加速開發的可能策略。除了高雄市政府的都發局林裕益局長、財政局李樑堅局長、經發局伏和中局長與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黃文谷處長等官員之外,與會者尚有政治大學邊泰明教授、成功大學陳彥仲教授、張學聖教授、胡太山教授,屏東大學黃名義教授及呂宗盈教授等知名學者。

李副市長開幕致詞除了說明市府團隊的努力方向之外,面對區內75%為國公營事業土地的產權結構,指出高雄市政府將與中央政府攜手合作的必要性。兩位引言人均指出,「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特定區」的加速開發將有助於港區及周邊土地轉型發展,未來應以港口為核心,培育出數位、文創、體感、電競產業,讓高雄舊港區 成為帶動南部區域經濟成長的主要發動引擎。張效通理事長進一步提出「混合使用發展、放寬住宅使用、分期分區開發、縮短審議程序」等四項策略,期待「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能夠有條件的放寬住宅使用而得以加速開發。

座談會的所有與會官員及都市計畫專家分別提出了精闢與專業的分析與建議,ㄧ致的認為原有的都市計劃土地使用管制方式過於消極且不切實際,至少在開發初期應階段性的採取適當的鬆綁方法,獎勵投資。綜合與會者對於加速開發「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所提的各種解決方案,都發局林裕益局長指出,各專家學者所提意見極具創意與高度可行性,可做為高雄市政府後續推動高雄經濟發展與該特定區都市計劃通盤檢討與招商引資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