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業界打分數 侯友宜城鄉政績78分

不動產業界打分數 侯友宜城鄉政績78分

新北市長侯友宜就職屆滿一周年,新北市不動產業界為其城鄉政績打分數,得分78分,反映業界多數感到滿意,看到新北市政府這一年來的施政努力與執行魄力,但期盼針對新北都更三箭等重大政策,制度設計能夠更具可行性,才能真正引領民間力量投入都更。

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19日舉辦「2019新北城鄉政策建言」發表會,並且發布「2019新北城鄉政策滿意度」調查結果,針對新北市重點城鄉政策,包括都更三箭、危老重建與防災再生條例,以及建築基地開挖率等關鍵課題,反應業界意見、提出具體建言。

期盼都更 簡政便民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新北都市更新領域,最盼改善事項為「加速各項行政審議審核程序」,而在危老重建領域,則是「危險建物難以達到百分之百同意門檻」。顯示不動產業界高度期盼,新北都更審議的效率與效能,能夠真正達到侯市長所宣示的「簡政便民」。

而侯市長第一年的城鄉施政成績,業界給予78分。相對於「天下雜誌」針對73項市政指標,於9月公布之縣市首長滿意度調查,侯市長得分68分、位居六都第二。侯市長城鄉表現已是相對亮眼,新北市政府努力推動淡水東來海砂屋都更指標案,表現深植人心。

都更一箭 違反TOD

但業界也具體反映,新北都更一、二箭之制度設計,存在許多窒礙難行之處,期盼市府能夠適時調整、讓制度更具可行性。

諸如,都更一箭是捷運都更,但卻要求須在站體周邊300至500公尺範圍,加蓋20%法停數量之公用停車位,勢必加劇建築基地深開挖,亦明顯違反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精神。

而都更一箭增額容積價金的1.4倍係數設計,將會導致新北市的容積價格,高於以市價為估價基礎的台北市、桃園市,亦讓業者直呼負擔不起。對於自主更新會而言,容積價金更是高不可攀,相當於變相被排除在制度之外。

都更二箭 兩年過短

都更二箭是主幹道都更,鑒於新北市20米以上計畫道路數量實在相當有限,「2019新北城鄉政策建言」建議,應當酌降適用條件到15米以上計畫道路,擴大適用對象。

另外則是二箭原定兩年的實施期程,著實過短,許多都更案光整合階段就不止兩年,建議應當適度延長,才有辦法看見績效。

危屋 VS. 百分百同意門檻

在危老重建部分,新北市表現極為突出。內政部預估,今年全國危老申請,可望突破400件,而新北市於11月中旬、即率全國之先,宣布突破100件核准案、提早達標。這一年來,新北市與台北市之危老核准案件數,不時互有領先,激盪出久違的老屋重建榮景。

然而,不管中央的「危老條例」,或是新北市本身的「防災再生條例」,均有百分之百同意門檻的規定。2019建言書建議,針對具有急迫性之危屋個案,市府應當具備彈性決策機制,可以適度放寬全體同意門檻,以利公權力及早介入、才能防患於未然。

新北限縮基地開挖率

新北市基於打造透水城市理想,於2014年起、限縮建築開挖率,實施五年以來,建築基地為滿足基本停車需求、只能不斷深開挖,導致各地湧現許多地下七、八層樓的超深停車場,不僅後續管理與使用上極為不便,施工時、亦大幅提高工程與鄰損風險。

對此,建言書提出,要達到基地保水目標,實施手法其實相當多元,限制開挖率只是其中一種「可能有效」選項。針對個別條件差異極大的建築基地,市府應當建立一套彈性機制、接受多元保水手法,以便協助基地保水總量達標,而非以限制開挖率為唯一手段。

八大不動產公學會反映意見

新北市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老屋,高達70萬戶,數量龐大、全國第一,老屋改建、都市更新,刻不容緩。包括新北市政府本身、不動產業界、廣大市民朋友,都對新北都更、危老重建,抱持高度期待,希冀都更三箭能夠確實推得動、侯市長政績能夠真正被看見。

本活動獲得業界大力支持,共計八大公學會共襄盛舉,包括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都更學會、新北市不動產聯盟協會、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新北市地政士公會、新北市估價師公會、新北市土地利用學會與新北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

期待新北都更好的一年

2019年是危老年。全國、新北市的危老案核准量都大爆發。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期盼透過「2019新北城鄉政策建言」一書,忠實反映民間意見、協助市府擬定更加妥適的都更政策,讓2020年、會是新北市都更好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