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2.06本會主辦「智慧運輸與智慧觀光研討會」座無虛席、精彩交流

105.12.06本會主辦「智慧運輸與智慧觀光研討會」座無虛席、精彩交流

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於12月6日舉辦「智慧運輸與智慧觀光研討會」,吸引眾多會員與社會大眾報名參加,現場座無虛席,多位國內外講者就未來全球智慧交通發展趨勢,進行精闢分析,或就台灣既有智慧觀光努力歷程,提出發展經驗與應用實例,相互呼應、精采交流。

在智慧運輸部分,主持人為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所長吳玉珍,該場次邀請到三位國外貴賓蒞臨演講,包括Alcatel-Lucent Enterprise亞太區網路解決方案架構師Patricio Martelo,主講《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Find the easy way in complex communication》;Haytham Sawalhy (Head of Orange Applications for Business for Asia Pacific),主講《Digital Transformation powered by Orange 》。

以及,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同時亦擔任歐洲在台灣商會副理事長的Giuseppe Izzo,主講《Technology and Trends of Future Mobility》。

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新明,以《創新、整合,交通4.0》為題指出,台灣基礎交通設施已有不錯成績,例如整個紅綠燈系統、捷運興建經驗,已可輸出至亞洲其他正在快速發展的國家,未來我們應該著重在如何垂直與橫向地創新發展與資源整合,才可保有既有優勢。

在智慧觀光場次部分,主持人為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楊勝評,分享桃園發展智慧觀光的兩個實例,包括石門水庫與復興北橫,兩個富有天然美景及豐富資源的景點,在這個時代、如何透過智慧系統的輔助,開發出新的旅遊模式,是目前桃園正在努力的重點。他也強調,無論科技如何進步,智慧旅遊運用的本質,仍舊著重人的服務、滿足旅客需求。

藝高文創公司總經理林羽婕,曾任台北當代藝術館副館長,親自推動智慧服務系統進入華山文創園區。她表示,每年有5、6百萬遊客進入華山,但這些人的背景、需求、消費模式是什麼,一開始都無從掌握,有了智慧系統(例如數位看板)的輔助之後,即使僅僅掌握到其中十分之一的面貌,「他們喜歡看什麼展?」「愛吃什麼餐點?」「最常點擊的看板功能為何?」從這些大數據當中,就能發展出極大商機。

甫從哈爾濱返國的她指出,現在全世界、由其是中國大陸,都在積極發展文創商機、遊樂園區,像是台灣華山園區的發展經驗,已可整套商業化輸出,創造經濟價值。

資策會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主任張文村表示,台灣在去年(2015)觀光旅遊人次超過1,030萬,創造約4,450億的觀光外匯收入,但是我們有供需失衡、通路封閉、資訊分散等三大缺口,接下來,如何加速科技與產業的結合,提高品質與商機,正是努力重點。

目前資策會正在籌組「智慧觀光價創聯盟」,希望發揮商機媒合、創意媒合、技術媒合等三大功能,為台灣發展智慧觀光注入一劑強心針。

「智慧運輸與智慧觀光研討會」活動,協辦單位包含:財團法人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皇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歐洲在台商務協會、《財訊雜誌社》、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以及中華民國運輸學會。

dsc07329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舉辦「智慧運輸與智慧觀光研討會」

dsc07345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所長吳玉珍​

dsc07378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新明

Haytham Sawalhy (Head of Orange Applications for Business for Asia Pacific),主講《Digital Transformation powered by Orange 》Haytham Sawalhy (Head of Orange Applications for Business for Asia Pacific)

dsc07520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Giuseppe Izzo

dsc07418Alcatel-Lucent Enterprise亞太區網路解決方案架構師Patricio Martelo

dsc07880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

dsc07798藝高文創公司總經理林羽婕

dsc07649桃園市觀光旅遊局局長楊勝評

dsc07814資策會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主任張文村​

dsc07373    dsc0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