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哥本哈根市以創新為基礎 加值智慧城市功能

【轉載】哥本哈根市以創新為基礎 加值智慧城市功能

(作者簡介:陳柏蓉/臺北產經編輯部)

出處:臺北產經資訊網​,哥本哈根市以創新為基礎 加值智慧城市功能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市透過廣布的物聯網設備與高普及率的智慧型手機,積極投入發展智慧城市,期望以開放的心態擁抱創新創業,帶領城市走向智慧與永續發展。透過數據蒐集平臺、智慧基礎設施、私人企業參與,建構各領域的智慧城市服務,如開放大數據供各界創造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與資源最適化的解決方案,提供城市永續發展的基石。同時開放城市作為智慧服務的試驗場域,吸引外資與人才投入創業,也期望激盪出創新想法,帶給市民更智慧的生活環境。

以開放創新發展智慧城市

騎著單車在城市間的巷弄間穿梭是多數推動綠能都市的日常風景,而有超過50%市民以單車為通勤工具的哥本哈根市,其市內的單車數量更在2016年底正式超越汽車數量。哥本哈根市曾榮獲歐盟委員會的最佳歐洲綠色首都,市府不僅大力推動低碳節能政策,更計畫於2025年達到碳中和,探究其政策推動與城市發展的脈絡,透過發展智慧城市與創新解決方案係達成此目標的重要助力之一。哥本哈根市的智慧城市計畫,以環境永續發展與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為目標,透過建設感測設備、資訊共享平臺、實驗場域等提出解決城市問題的系統性創新做法,包含監測空氣品質、舒緩交通壅塞、提升垃圾清運效率、廣布無線網路等。
哥本哈根市的智慧城市計畫成立協調委員會,協助公部門、私人企業、研究機構共同執行,不同過往官方主導計畫的推動框架,參與智慧城市計畫的企業與研究機構皆可負責推動,與公部門形同夥伴關係,彼此之間以較彈性的運作模式因應快速變動的新科技。公部門或是私人企業在提出解決方案的過程中,會邀請相關的市民與商業團體一同參與討論,以開放的立場廣納各方意見,且解決方案還能夠在市內進行實驗,以驗證未來在整個市內實施的可行性。

不怕創業家以城市為實驗室

發展智慧城市不僅推進城市基礎設施更新,同時帶動社會思維與產業的升級發展,更是新創公司的創業機會。根據哥本哈根投資促進署統計,目前約有250多家企業參與智慧城市相關的計畫,其中更高達三分之二為中小型企業,發展智慧城市不僅對內提升新創事業的活絡熱度,對外則提供投資與合作的誘因。哥本哈根市能吸引科技新創公司投入智慧城市領域中,最重要的關鍵是公部門提供市內街道或公眾場所作為試驗場域,且市民與公部門不怕失敗與勇於嘗試的心態更是一大助力。
在哥本哈根「解決方案實驗室」(Solution lab)中,企業、研究機構、市民可以是資訊的提供者,也可以是計畫的實踐者,藉由緊密合作的夥伴關係,將解決方案付諸實行。在Solution lab包含兩個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的專案:產品實驗室(UNDERBROEN)、街道實驗室(Street lab)。UNDERBROEN結合工作坊與實驗室功能,提供場所給不同專業背景與興趣的市民、新創或小型公司,透過彼此經驗與技術交流,期望能在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的結合下,開發出適合當地與城市的產品原型,且產品類型的範圍廣闊,包含從工廠使用的硬體設備到家庭可運用的傢俱等。而Street lab則是提供城市的道路空間測試創新方案,直接向大眾展示這些技術應用的發展潛力,目前Street lab開放實驗的位置就在市中心,包含市政廳廣場和周邊最繁忙的街道。街道實驗從2016年開始,在基礎的網絡設施下,測試包含智慧停車、垃圾管理、空氣品質、噪音監測、水管理、行動監測、遊客WiFi等,預計在三年內嘗試不同的解決方案。例如城市整體的空氣品質數據大多仰賴官方測量站內的昂貴儀器,而Street lab的團隊則欲藉由較小且便宜的感測器,以更靈活的方式測量城市街道上的汙染物顆粒、噪音與天氣等。在Street lab計畫中最棒的是廣布在測試區中的基礎設施,其範圍含括約一平方公里內的道路,提供新創公司或創業家實測不同的無線技術,透過感測器間彼此連結與傳遞訊息,提供實驗者可運用的大量實測數據。

UNDERBROEN經驗分享(註:本文之影片及圖片版權皆屬Youtube開放資源,若影片遭移除敬請見諒。)

哥本哈根市除了在小範圍內提供無線感測技術的實驗場域,另外一項「綠波(Green wave)計畫」,更是大範圍展現新技術有效解決城市發展面臨的交通壅塞問題,該計畫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共同合作,透過路燈上的感應器,即時蒐集路況與車流量,藉此調整交通號誌,減少騎單車者被紅燈擋下的次數,且若民眾可以保持在時速20公里,則可在不間斷的綠燈下一路暢通。市內的公共自行車已發展多年,近年更推出配備平板的公共租賃自行車Gobike,透過多功能螢幕,使用者可查詢周邊的交通狀況、規劃路線、回報狀況、智慧鎖車等。近期市府再與MIT合作開發Copenhagen Wheel,不僅讓現有自行車的普通車輪,可以改裝為備有電池與馬達的電動車輪,同時車輪裝設有感應器與無線傳輸功能,能夠偵測與紀錄道路平整狀況與車流路況回報給相關單位,且速度可達時速25公里並可持續行駛50公里,適合遠距離或是多坡道的路段,將自行車打造成更貼近汽機車行車效率的交通工具。哥本哈根市藉由升級基礎設施維持交通順暢,以智慧化交通系統大幅縮短市民的通勤時間,並透過友善騎乘自行車的道路設計與加強行為誘因,讓市民更願意選擇自行車作為交通工具,帶領城市達到節能目標。

Gobike介紹(註:本文之影片及圖片版權皆屬Youtube開放資源,若影片遭移除敬請見諒。)

運用資訊數據平臺創造更大價值

推動智慧城市過程中,如何善用龐大數據與資料,將是提升發展效率的關鍵之一,而隨著推動的進程,哥本哈根市提供三個不同功能取向的資訊匯流平臺:Open data、IoT Platform for Cities、City Data Exchange。Open data是開放城市基礎數據資料的平臺,如交通流量、基礎設施、道路施工的地點,甚至是文化活動的資料也能夠在此平臺查詢。2014年哥本哈根市以Copenhagen Connecting Project推動城市大數據發展獲得巴塞隆納的世界智慧城市獎項,藉由手機GPS系統、廣布在垃圾桶與下水道的感測器,收集公眾環境數據,協助市府達到智慧城市目標,提供市民與企業更好的生活與投資環境。而IoT Platform for Cities則是哥本哈根市即將於2017年展開的下一世代城市物聯網平臺,在歐盟Horizon 2020計畫支持下,與比利時安特衛普與芬蘭赫爾辛基共同合作,透過實際驗證建立平臺原型,將不同來源的複雜數據標準化,提供城市間相互運用,期望未來能作為歐盟建置平臺的基礎。
除了數據共享外,市府也與日立(Hitachi)公司合作開發資料交換平臺(City Data Exchange,CDE),提供大中小型企業、新創公司、公部門、甚至大專院校與一般民眾皆可發布、交換與購買各類型資料,包含人口資料、能源消耗數據、空氣品質、交通狀況、犯罪統計、自行車使用數量等多種不同的類型。透過CDE平臺,公私部門的數據彼此交流,提升資訊運用的頻率與價值,不僅公部門與大公司能夠掌握更多有用數據創造加成效果,中小企業或新創公司也可透過資料探索,提出創新的城市解決方案,而一般大眾更是能夠直接參與推動大數據與智慧城市的過程,以共創、分享與合作邁向更優質的城市發展。

挑戰不曾間斷,唯有不斷前進

丹麥對未來許下環保節能與永續發展的國家願景,各大城市也以發展智慧城市作為達成這項長遠目標的路徑,推動至今已讓丹麥整體在網路服務普及率、連網建設完備度、公共設施便利度、大眾運用科技的能力都名列世界前茅,成為邁向智慧化城市的先驅,也是各國觀摩與借鏡的指標國家之一。然而走在發展智慧城市的未知道路上,丹麥曾遇到諸多課題與瓶頸,過去各地市府擁有較大的主導權,缺乏跨單位與跨領域的橫向溝通與整合能力,且部分具研究價值的數據並未開放,使得研究機構與企業未能對已有的數據資料創造更大的價值並發展出解決方案的可能性,因此侷限了發展智慧城市的廣度。另外,像是學校與業界間的技術落差、企業投資的意願,以及公眾對於數據資料的安全性疑慮等,也都是市府面臨的課題。
哥本哈根市府對於公部門擁權以及資料分享受限等課題,透過不斷的討論與調整,在智慧城市行動計畫中,由公部門、私人企業與研究機構形成夥伴關係共同推動,以解決資源與推動力過於集中公部門的問題,且市府積極推動數據共享平臺,提供公私部門數據資料的交流機會,以促進資訊流通與運用頻率。綜觀哥本哈根市府推動智慧城市的歷程與經驗,這些已解決或尚未解決的困境亦是正在發展智慧城市的國家未來會面臨的狀況,透過觀摩與學習可望提出更周延性的解決方案,而我們在前往智慧城市的路途上,只要保持勇於嘗試創新的態度與不害怕失敗的丹麥精神,相信更便捷的生活就在不遠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