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永續智慧城市 臺北市動能強勁

【轉載】永續智慧城市 臺北市動能強勁

(作者簡介:馮凌慧/臺北產經編輯部)

出處:臺北產經資訊網​,永續智慧城市 臺北市動能強勁

聯合國的統計資料指出,1950年全世界只有30%人口生活在城市,至2014年已升至54%;預估到2050年,全球將有2/3人口居住在城市,顯示全球城鎮化速度飛快。這個趨勢造就了城市的創新、財富與社會競爭力,然而另一方面,也帶來了人口老化、新移民、通貨膨脹、貧富不均、環境汙染等諸多挑戰。現今的管理者比起以往更需要以戰略性視野規劃城市的變革,並以全面性的角度衡量競爭力。

西班牙IESE商學院每年於5月公布最新的「全球城市運轉指數」(IESE Cities in Motion Index, ICIM)報告,依據包含政府治理、公共行政、城市規劃、科技、環境、國際外聯、社會凝聚力、移動性和運輸、人力資本、經濟等10大面向,以及其下79個細項指標,針對全球80個國家、180個城市(其中73個是首都)進行調查排行;數據資料來源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銀行和英國市場研究機構歐睿信息諮詢公司(Euromonitor)。IESE商學院指出,排名越往前的城市越具有智慧且可在長期的未來持續進步。

根據最新調查結果(表1),紐約市如預期持續奪下全球最具智慧的城市寶座,憑藉著擁有全球最多的上市母公司以及高GDP表現,讓紐約穩居世界經濟的核心,在「經濟」面向上順利拿下第一名,在「科技」方面也是全球第二大先進城市;此外在「人力資本」、「公共行政」、「城市規劃」、「國際外聯」等多個面向上也都表現突出。排行前10名當中有3個美國城市(紐約、波士頓、舊金山)、4個歐洲城市(倫敦、巴黎、柏林、阿姆斯特丹)與2個亞洲城市(首爾、東京);而從整份排名來看,歐洲和北美城市同樣占據主導地位,前50名中就有43個城市隸屬於上述兩地區。其中美國無疑是本次調查的最大贏家,除了蟬連首位的紐約之外,進榜的12個美國城市當中,有9個擠進前30名,其中波士頓與舊金山分別為第4與第5名。另一方面,過去兩年內進步幅度最為明顯的則是歐洲城市,包含莫斯科、華沙、羅馬、盧比安納、杜林和米蘭都進步12個名次以上;排名第二名的倫敦擁有全球頂尖大學與企業管理商學院,以及最多的全球空中航線數量,因此在「人力資本」、「移動性和運輸」兩面向上雙雙獲得第一名;而法國首都巴黎每年平均有42萬名外國遊客造訪,同時也是國際會議舉辦的首要目的地之一,在「國際外聯」面向上居全球之冠。

表1  2017全球城市運轉指數前20名城市 Top 20 of Cities in Motion Index 2017

表1 2017全球城市運轉指數前20名城市 Top 20 of Cities in Motion Index 2017

表1  2017全球城市運轉指數前20名城市(續) Top 20 of Cities in Motion Index 2017(continue)

表1 2017全球城市運轉指數前20名城市(續) Top 20 of Cities in Motion Index 2017(continue)

資料來源:IESE Cities in Motion Index, 2017年5月。

亞洲城市方面(表2),首爾無疑是近年來全球城市排行榜的黑馬代表,連續第三年領先其他亞洲城市進入全球第7名的位置,包含三星與LG集團、現代與起亞汽車等世界級公司都聚集在該地,使得其卓越表現展現在「移動性和運輸」(全球第2名)、「科技」(全球第4名)等面向上,其餘包括經濟、人力資本、國際外聯也都擠進全球前20名,各面向表現相當均衡。緊追在後的東京同樣表現不俗,包含「經濟」、「人力資本」、「環境」、「科技」等面向都是全球排行前10名,然而「社會凝聚力」、「政府治理」、「城市規劃」三面向則落入中段班,因此拉低了整體排名。以嚴謹治理聞名的新加坡,不意外的在「政府治理」與「環境」兩面向表現最佳;第4名的香港則在「科技」、「政府治理」、「經濟」成績最亮眼。不過上述幾個城市的共通弱點似乎不約而同都呈現在「社會凝聚力」面向上,這項指標主要是衡量城市在死亡率、失業率、性別平權、房地產、健康指數等項目的表現,平均表現較好的為北歐城市(如:赫爾辛基、哥本哈根等),顯示亞洲城市管理者未來可以努力的改善重點。

表2  2017全球城市運轉指數─亞洲前10名城市 Top 10 of Cities in Motion Index in Asia 2017

表2 2017全球城市運轉指數─亞洲前10名城市 Top 10 of Cities in Motion Index in Asia 2017

表2  2017全球城市運轉指數─亞洲前10名城市(續) Top 10 of Cities in Motion Index in Asia 2017(continue)

表2 2017全球城市運轉指數─亞洲前10名城市(續) Top 10 of Cities in Motion Index in Asia 2017(continue)

資料來源:IESE Cities in Motion Index, 2017年5月。

近三年來臺北市的表現穩步成長(圖1),顯見已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城市,報告書中更特別將臺北市列為優秀案例進行深入剖析。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在「科技」面向上一舉躍上全球首位,相較前一年上升了19個名次;該分項的評選細項指標包含寬頻用戶數量、頻寬、Facebook用戶總數、智慧手機用戶數、WiFi熱點數等。分析指出資通訊技術是現代社會實現智能管理的脊梁,做為全球晶片與電腦之主要輸出地、堪稱擁有「亞洲矽谷」美名的臺北市,技術的發展已成為支撐城市在生產體系和就業質量的長期競爭優勢。而在「公共行政」方面,臺北市勇於開創新型態的設計機制與管理模式,有效提高工作管理效率,包含投資獎勵機制、商業稅率指標制定、公共投資措施等,自2016年以來臺北市在該面向的表現躍升了近百位名次,進步幅度驚人。另一個在3年內進步幅度不小的面向則是「人力資本」,評量細項指標包含高等教育人口比例、全球前百大商學院學生人數、國際學生人數,以及博物館與藝術畫廊之數量等。臺北市在該面向上從2015年的64名進步到2017年的28名,輔以2017年第一季公布的全球最佳大學城市(QS Best Student Cities 2017)排行結果,臺北市共有8所大學登上QS全球大學排行榜,對多元文化的包容性也深受外籍學生青睞,在藝術與文化、就職機會、友善度等主觀指標表現突出,顯示臺北市的智能管理能夠吸引和留住人才,以提高教育促進研究水準並鼓勵創新。在「經濟」面向部分相較前一年提升13名,做為我國政治、經濟、金融、文化中心的臺北市,從刺激消費、促進投資、拓展外銷、輔導產業升級轉型等面向,推動相關產業輔導措施,包括補助工商團體及廠商出國參展費用,鼓勵拓展對外貿易商機;並依據「臺北市產業發展自治條例」補助研發、品牌建立、創新育成及創業等項目,以給予廠商更多實質的協助,確實扮演促進經濟成長火車頭角色。

圖1 臺北市2015~2017年各面向進步表現 / 資料來源:IESE Cities in Motion Index, 2017年5月。

圖1 臺北市2015~2017年各面向進步表現 / 資料來源:IESE Cities in Motion Index, 2017年5月。

此外,為了力求精準評估不同增長潛力的城市表現,IESE商學院依據城市運轉指數排名與未來趨勢,將全球城市區分為四種類型,第一種為「綜合型城市」,最大特徵為城市運轉指數排名隸屬前段班,但在創新改革上顯得保守而不願變動,就長期發展上缺乏明顯優勢,以倫敦、波士頓、杜拜、香港、上海、曼谷為代表城市;第二種則為「挑戰者城市」,這類城市除了在城市運轉指數各面向上排名超前之外,更積極啟動創新引擎,以高效率進行城市變革,臺北市與紐約、巴黎、新加坡、東京、首爾等城市均被歸類在此,競爭潛力表現顯而易見;第三種類型的城市城市為「潛力型城市」,特徵在於城市運轉指數排名較為落後,但相對而言擁有變動的能力,亞洲城市包含雅加達、馬尼拉、胡志明市都被歸在該類;最後一種類型的「脆弱城市」,則因為現階段排名落後,且未來也欠缺積極發展的態勢,因此被歸類為最不具成長力道的城市,亞洲地區有深圳與吉隆坡區分在該類。

隨著城市競爭力道加劇,各項評比指標也不斷更新以從更多元化的角度進行客觀衡量,然而IESE商學院也指出「完美城市並不存在」(The Perfect City Does Not Exist),即使前三名的紐約、倫敦與巴黎,也紛紛在「社會凝聚力」面向上表現的差強人意。因此,臺北市可透過促進各種形式的社會夥伴之間相互合作,無論是公共的、私人的亦或是非營利組織,以營造生態圈的方式互利共存,達到多贏的最佳目標;此外,研究每個城市類別中最先進的佼佼者提供靈感來源,以確定更多創新,可持續性,公平性和連通性的最佳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