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輝科技團隊 接軌國際打造臺灣智慧家園

皇輝科技團隊 接軌國際打造臺灣智慧家園

編案:皇輝科技公司執行長張智強,為本協會秘書長

皇輝科技團隊 接軌國際打造臺灣智慧家園

《卓越雜誌》刊號 / 358 發行日期:2016-02-01   文‧吳欣穎

智慧城市風起雲湧之際,張智強博士於今年一月十日甫辦完與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共同協辦在TAF空總創新基地的「智慧創新國際論壇」。

事實上,早於四、五年前即與北京清華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所,合辦與國土安全議題相關的智慧防災高峰論壇,之後二○一四年與臺北科技大學合辦與智慧交通運輸議題相關之港澳臺軌道運輸國際研討會,緊接著於二○一五年九月又與日本NEC 共同主辦都市智慧防災高峰論壇,張智強積極推動臺灣智慧城市活動不遺餘力。

自二○一一年成立以來,皇輝科技團隊除了參與過臺北市政府強化現行寬頻的計畫外,更有參與過國家型防救災緊急通訊系統建置維護計劃、道路智慧交控、軌道工業(高速鐵路、輕軌與捷運系統、臺灣鐵路系統等)之通訊系統等業務經驗,在經營「智慧城市」的領域上,已是與政府單位攜手打造「智慧臺灣」的老夥伴之一。

張智強說:「每天有十數輛工務車行駛在高速公路北中南區穿梭,皇輝科技的弟兄們扮演維持高速公路智慧交控ITS功能正常的尖兵,隨時待命支援高公局等相關單位,並與法商Alcatel-Lucent Enterprise合作,提供高品質、穩定的設備設施」。

回憶當時,國道高速公路五楊段交控案,總承包商(港商)突然倒閉,但國道不可一日無緊急電話、交通控管,身為協力商的皇輝科技,面對當時的情況,決心挺身而出,繼續承接主辦,並配合監督付款機制,扮演總承商的角色,同時協助交通部國工局,共同努力,完成艱鉅的任務,讓全國駕駛能夠安心無憂上路、安全使用五楊高架路段。

「臺灣的國道不多,但分為很多區段,要將不同時空背景所做的國道加以整合是個大工程。但在已開發國家裡面,臺灣並未落後,加上這幾年資通訊人才輩出,未來要將智慧交通技術輸出國外,也是相當有競爭力的。」張智強說。

守護家園 打造智慧防災型城市

除了車水馬龍的交通需要逐步智慧化,人命關天的都市防災系統也有皇輝科技的身影,每年只要進入防汛期或颱風季節,皇輝科技的同仁們,便站在指揮中心的第一線,協助消防署或緊急應變中心的長官們。

在災後的第一時間,同仁們就如同打火弟兄般,出現在受災地區,從偏遠山區到海邊,從臺灣本島到離島區域,都留下皇輝科技的足跡,為的就是確保防救災系統的功能正常運作、及時修復受損的設施設備。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臺灣的警政、消防及醫療體系各有自己的無線電系統,如果遇到跨縣市,更有資通訊傳遞上的問題,這一來一往難免耽誤黃金救災時間,因此皇輝科技代理Motorola Solutions技術,建置通訊無阻的系統,提供Seamless Communication 解決方案,捍衛臺灣民眾生存權利。

張智強說:「面臨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你不知道下一刻的災難何時又要發生?每每想起市民在家中擔心颱風是否造成淹水、明天是否停班停課?或是看著電視畫面的地震、土石流災情,聯絡家人報平安等,但皇輝科技的值班人員們仍然盡忠職守駐守在工作崗位上,絲毫不敢懈怠」。

在都市智慧防災規劃上,皇輝科技借鏡日本防救災的實務經驗,與NEC 合作導入最新技術。同時與國內資策會、美商Motorola Solutions 合作無線電通訊最佳解決方案,從科專計劃著手、落實國土安全政策。

智慧時代 臺灣人才具競爭力

談到臺灣的產業競爭力,張智強認為,就國內資通訊ICT產業而言,硬體設備製造技術跟軟體人才的養成已經有一定的水準,但考慮整體競爭力時,「創新」與「整合」還是最迫切需要的。

目前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工業4.0、生產力4.0 的發展方向都已訂出,在政府極力打造「智慧臺灣」的同時,個人穿戴裝置、智慧居家、無人駕駛電動車、智慧交控、智慧金流物流、智慧醫療等概念也逐漸的進入民眾生活,待網路基礎建設升級之後,臺灣勢必能快速上軌。

下一步,皇輝科技將以參與臺北市智慧城市相關項目成功的經驗,繼續耕耘其他縣市數位城市、光纖到府及智慧建築的市場。張智強表示,參加「領航桃園」投資合作計畫,偕同日商國際大廠攜手合作,就是這其中的一環。

結合日本NEC、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 Co.,並與國內資策會等策略聯盟,進入雲端產業、數位城市及物聯網的市場,拓展與國內外大廠的資源及合作機會,積極參與雲端產業園區建置案,皇輝科技的腳步始終不間斷的向前。

設點新加坡 將國內產業帶向國際  增添智慧國家實戰經驗

打造智慧臺灣,借鏡國外實為不可或缺的一環,目前皇輝科技已與日本三菱商事株式會社、三菱電機及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等,共同參與日本政府ODA的國際標案或日本企業投資的海外市場,包括:緬甸、越南、泰國等國家基礎建設PPP 的項目。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皇輝科技與國內通信設備業者合作,已於去年第二季設點於新加坡,希望將國內產業帶向國際,積極參與新加坡電信Singtel 新智慧城市相關項目的標案。

他說:「臺灣目前光纖網路頻寬基礎建設尚未全面完成,現階段網路無法負荷未來智慧生活所需要的網路流量,但新加坡已將跨入5G世代,新加坡電信龍頭Singtel 也即將測試10Gbps 光纖到府服務,全民迎接互聯網智慧生活到來,若能有參與新加坡的經驗,相信回過頭來定能將臺灣做得更好」。

「立足臺灣、放眼國際」不僅僅是張智強對皇輝科技團隊在布局未來的策略,同時也期盼能協助將國內好的設備製造商推向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