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台韓經濟聯席會議釜山登場 新北經驗國際分享

【轉載】台韓經濟聯席會議釜山登場 新北經驗國際分享

台韓經濟聯席會議釜山登場 新北經驗國際分享

原標題:台韓經濟聯席會議釜山登場 莊碩漢帶頭拚商機
報導:姜遠珍 / 中央社
時間:2019-05-29

 

1152x768_20190529000050
▲釜山市長吳巨敦(左6)28日晚間在歡迎晚宴中,與參加第44屆台韓經濟聯席會議的台灣代表團合影。(中央社記者姜遠珍攝)

 

外貿協會副董事長莊碩漢率團,今天在南韓釜山參加台韓經濟聯席會議,就智慧產業、智慧城市等多項議題交換意見,並協助台商開拓台韓文化觀光與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合作商機。

莊碩漢以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簡稱國經協會)韓國委員會主任委員身分率台灣代表團,出席「第44屆台韓經濟聯席會議」,代表團成員包含智慧機械、智慧城市應用、觀光商圈、生技醫療、鋼鐵、行銷等共42位業者與韓方主管及業界人士進行交流。

會議上午在釜山威斯汀朝鮮飯店舉行,由莊碩漢及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the Federation of KoreanIndustries, FKI簡稱全經聯)韓台經濟協力委員會委員長朴根太(Keun-Tae Park, CJ集團中國區會長及CJ物流總裁)共同主持,出席貴賓包括: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新北市政府副市長吳明機、駐釜山辦事處長吳尚年、釜山經濟振興院朴基植。

 

會議針對「文化觀光」及「第四次工業革命」、「智慧產業」、「智慧城市」、「生技醫藥」等議題,邀請台韓專家與人員討論與意見交流,發掘合作商機。

  • 莊碩漢指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潮流下,台韓兩國皆視產業升級為當務之急,特別是在智慧機械、智慧城市方面,台韓兩國更應共享信息,共創合作互惠
  • 鄒幼涵則分享科技部因應第四次工業革命所推動的計畫,包括去年建置完成台灣首座AI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並成立4個「AI創新研究中心」。
  • 在智慧城市方面,吳明機指出,發展智慧城市逐步轉向「以人為本」,新北市要由公共服務城市治理產業發展三大面向建構智慧城市,提供市民更好的生活並孕育未來產業。

 

釜山為韓國第二大城及第一大港,也是韓國造船業及汽車業等重工業的所在地。韓國全經聯安排台灣代表團參訪釜山新港、現代Rotem昌原廠,晚上則安排在知名APEC世峰樓舉行歡迎晚宴,釜山市長吳巨敦也出席與團員深度交流。

韓國為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台灣為韓國第6大貿易夥伴,2018年台韓雙邊貿易總額達355億美元,較2017年增加12.3%。韓國自台灣進口的195億美元中,資訊與通訊科技(ICT)及化工產品占65%,凸顯台韓兩國在全球價值鏈上形成水平分工,互利互補,已非普遍認知的競爭關係。

 

 

延伸閱讀

新北經驗國際分享 帶動產業鏈結商機
台韓經濟會 我:分享臺灣「台灣杉二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