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1994年以前違建不拆 柯有意廢除

【轉載】1994年以前違建不拆 柯有意廢除

報導:陳俊雄/中時電子報
時間:2019年10月24日

 

台北市在前市長陳水扁時代頒布的1994年前既存違建不拆的行政命令,但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在北市維護公安督導會報中表示,這項行政命令不合理,計畫以行政命令廢止從扁市府時代就延襲迄今的1994年前違建不拆的規定。建管處則指出,柯市長若塗銷這條線,將成為全台唯一不分新舊違建都要拆除的地方政府。

台北市消防局在公安督導會報中,分析了北投明德路一起民宅死亡火警原因指出,火警現場為一座鐵皮建築。柯文哲聞訊後相當訝異,直問為何北市還有鐵皮建築?此一建築是否違章?

消防局指出,這棟鐵皮屋為1994年前興建的違章建築,根據市府的行政命令屬於不拆的違建,對此柯文哲表示,陳水扁可以大筆一揮,就畫定了1994年前違建不拆的行政命令,實在不合理,他有意以另一項行政命令,廢除陳水扁時代沿襲迄今的違建拆除標準。

目前北市處理1994年12月31日以前已存在之違建,以拍照列管列入分類分期處理,對此柯文哲曾數度表示,即使1994年以前之既存違建,只要涉及有影響公安之違建,基於保障市民生命財產之安全,都會列為優先拆除標的。

北市建管處指出,中央在2012年時曾頒布《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給予各縣市政府畫出一條拆除年限的法源,並給予沒有公安疑慮老舊違建不拆的承諾,因此各縣市也都以2012年做違建界定時間,但北市當時仍提報以1994年12月31日為區隔時限。

建管處強調,市長當然可以塗銷這條線,但屆時台北市也將變成全台唯一不分新舊違建都可排拆的地方政府,恐會引起民眾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