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都更拚政績 土建融利率探底

【轉載】都更拚政績 土建融利率探底

報導:朱漢崙/中時電子報
時間:2019年11月15日

配合都更政策,銀行再掀土建融殺價競爭大戰。公股金融圈人士透露,為了配合政策,土建融業務關於都更或危老重建者,現在利率行情幾乎已全面從1.9%起降,其中,最低的利率行情現在已殺低至1.7%以下,幾乎已快破1.65%。

公股行庫主管無奈指出,為了配合政策交成績,但案源又有限,因此銀行只好打價格戰,這也是繼中小企業放款、台商資金回流投資之後,各大行庫為了配合政策,再度掀起價格大戰。

有公股銀行主管即私下透露最新的「行情」指出,一般土建融業務的利率是2%,至於都更業務由於有配合政策的壓力,大約還會降10個基點作為最新的行情價,也就是1.9%為最新的「起降點」,有些則再降為1.8%。

一些議價能力強,存款量大的大型建商集團,則爭取到更低的利率。

據指出,近來已有大型集團旗下都更案的利率不到1.7%,即將逼近1.65%。

主掌授信業務多年的行庫主管分析,土建融在所有授信業務裡,一向是最「補」的一塊,因為既有擔保品,利率又高,數年前在房市景氣、案源多時,雖然很多銀行因受限於銀行法第72條之2,但土融大致在2.5%,建融則大約在2.8%左右。

不過,房市開始不景氣後,口袋夠深的建商有些先養地暫停建融業務,有些則是僅作土融買地先放著,那時土建融的利率就一路「溜滑梯」。

目前全體金融業者裡,大致就是台銀、土銀兩家國營銀行,還死守著不得低於2%的「鐵律」,其他銀行則一律開始展開低於2%的大競價,而都更及危老重建這兩大政策領域,更成為國銀的土建融業務廝殺的新戰場。

而公股銀行基於政策業績的壓力,競價尤其競爭激烈。行庫主管分析,危老重建或都更的案源,本來就不易找,而且變數大、程序又多,案源比一般土建融案更為有限,且又屬重要的政策得配合,有業績考量必須按月交差,因此,殺價競爭已在所難免。

資深行庫主管指出,倘若以現在的利率行情和過去土融、建融業務的利率行情相較,目前不僅出現史上最低的行情,跟過去土融2.5%、建融2.8%時期的利率相較,現在都更相關的土建融案利率,甚至降至百點之多,但在有限的案源,以及龐大的政策業績壓力之下,行庫即使眼看利率縮水,也得配合新的市場「行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