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學者觀點-台灣需要製造業4.0計畫

作者: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鄭博文/中時電子報
時間:2019年12月4日

韓國總統文在寅為挽救韓國經濟也與歐美日製造強國一樣推出韓版工業4.0計畫「製造業復興藍圖及戰略」,將力促韓國製造業擺脫目前「數量及追擊型」產業模式,讓韓國成為創新領導製造強國,進而創造新產業,計畫是希望透過推動製造業復興戰略,將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從目前25%提升到30%,達到先見國家水準;也將製造業產值中的新興產業與新產品比重從16%提升到30%;同時將世界一流企業數量至少增加兩倍,從目前573家增加到1200家;進而躋身世界四大製造強國,整個計畫包含四大戰略,分述如下。

一、通過智能,環保和融合來加速工業創新

第一個戰略係通過智能,環保和融合來加速韓國產業結構創新的方法。重點包括推動智能工廠和智能工業園區,來推廣基於AI的工業智能成為智能化製造業,到2022年,將向中小企業分配30,000座智能工廠,2030年之前建立2000家AI工廠。為了將生態友好性融入製造業,將支持環保汽車,船舶,航空工業和新能源行業的技術開發,基礎設施建設和需求創造,將具有許多環境污染物的主要工業場所轉變為清潔製造業。為了使製造業,服務業和異構行業融合,提議讓企業使用監管沙箱和自由監管區。

二、將新興產業培育成新的旗艦產業,也讓目前主力產業通過創新脫胎換骨

第二項戰略重點,韓國預計投入8.4兆韓元支持三大核心新興產業(未來汽車、系統半導體、生物);提升製造業軟實力,加強設計、工程能力,通過「製造+數位設計」來提高附加價值;大力培育材料、配件、設備產業,預計每年投入1兆韓元支持100種核心材料、配件、設備技術開發。同時推動事業重組和企業結構革新,制定大力改造產業園區計畫,將其轉換為新產業創出與製造業創新的前沿基礎,讓韓國擴大世界一流企業數量與強化出口。

三、全面重組產業生態系統

第三項戰略重點,制定工業人才培養路線圖,以培養製造業所需人才,並擴大高挑戰性的研發,來挑戰「破壞性技術」;創建投資於製造業創新公司的「大型私人基金」來吸引私人投資,建立支撐創新製造企業的挑戰和成長的金融體系來協助中小企業和骨幹企業能獲得穩定地超長期資金。

四、加強政府角色以支持投資和創新

第四項戰略重點在為企業創造了一個環境,並擴大了支持範圍,以便即使不出國在韓國投資也能具有競爭力。增加對高科技,新興產業,危機和欠發達地區的地方投資的稅收支持。此外,也加強對新興產業的研發和設施投資,讓主力產業結構調整以及人力資源開發能有稅務支持。

韓國看到中國製造2025所引發中美貿易戰的衝擊,更體會到製造業對一個國家經濟發展之重要,前些時候,日韓貿易糾紛更引發韓國對關鍵材料或零件掌握在日本手上的痛苦,更激發韓國製造業復興決心,面對東亞地區各國製造業4.0計畫,蔡總統的5+2產業創新,並未讓台灣國民所得有效提升,也未讓國人更有就業機會,因此2020總統大選兩黨候選人更應提出台灣製造業4.0計畫,讓台灣經濟換檔重新出發,為台灣製造業找回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