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齡社會 《高齡友善的智慧城市》研討會 各領域學者專家提妙方

面對高齡社會 《高齡友善的智慧城市》研討會 各領域學者專家提妙方

於108年12月10日在文化大學建國本部大夏館 B1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辦的《高齡友善的智慧城市》研討會,由「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 」、「中國文化大學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辦,「財團法人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財訊》雙週刊協辦。

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於1993年超過7%,成為高齡化 (ageing)社會。2018年3月此比率已超過14%,我國正式邁入高齡(aged)社會。

預估於2026年,此比率將再超過20%,成為超高齡(super-aged) 社會之一員。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10年的 獨居戶為741萬4千戶,佔全國總戶數的22%,未來獨居人口將會 逐年持續攀升。

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所產生的工資上漲與勞動力不足現象,如何利用智慧科技,結合AI人工智慧與即將來臨的5G網路,解決高齡人口的陪伴、照護、交通、生活問題,亟待台灣社會產、官、學、研各界專家,共同發揮所長集思廣益,共同打造健全的高齡化智慧城市。

此次《高齡友善的智慧城市》研討會,先由「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林建元理事長對於高齡社會,以日本與台灣現況,提出如何利用智慧科技,塑造友善環境的精闢見解。

另外還邀請到「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王穆衡主任,以「高齡友善的智慧交通」為題,探討台灣城鄉在公共運輸上的差距,並提出智慧交通發展的願景與目標。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陳子昂資深總監,則是以「高齡友善的智慧醫療照謢」為題,介紹如何利用AI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診斷的技術,提升醫療服務的效率。

「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聯盟」張芳民會長,則是與大家分享自身對於「智慧建築」的豐富經驗。

演講會結束前,藉由「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高新明副理事長主持,讓演講貴賓和與會者在研討會中有機會溝通討論,使所有人從中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