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2020年數位經濟的契機

【轉載】2020年數位經濟的契機

作者:李學文/中時電子報
時間:2019年12月11日

年關將近,正是審視目前全球數位經濟現況的時候。

數位經濟,可以概括地說,是依託在數位匯流生態系發展的經濟。國際數位匯流發展的重心,可從網路匯流、終端匯流到應用服務與內容匯流,以及新分流4個面向來討論。我們可以拿出1張紙,畫出4個欄位,自左而右,第1個欄是網路匯流,第2是以智慧手機為首的終端匯流,第3是各種內容及創新應用服務的程式,特別是電商及以提供數位影音串流服務為主的OTT-TV網路電視,最後一欄則是近年百花齊放的各種創新技術應用及新硬體,諸如︰物聯網/虛擬及擴增實境/8K電視/區塊鏈/人工智慧/穿載式電腦/自動駕駛/車聯網/無人機等。接著,我們來審視一下目前各欄發展的消長。

先從有感匯流的終端談起,所謂以終端匯流為主的數位經濟,意思是全球數位匯流相關業者均將重兵圍繞其周圍生態發展的經濟,打從第1支iPhone誕生至今已逾10多個年頭,目前蘋果與安卓市場占比已大致底定,市場成長停滯、硬體創新遇到瓶頸,使得數位經濟重心漸漸開始轉向內容及創新應用服務匯流。兩個例子,其一,蘋果已於11月初推出影片訂閱服務Apple TV+,正式進軍OTT影音串流服務。其二,兩年前預告將推出自家串流影音服務的迪士尼,也在上月12日正式在美國、加拿大與荷蘭推出Disney+平台,與Netflix、亞馬遜、蘋果等強敵展開對決!然而,此欄發展的最新情況為何呢?

大家都知道內容為王,好內容才能吸住觀眾的眼球,全球串流影音服務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但製作成本所費不貲,根據MarketWatch21日報導,面對新競爭者,作為OTT TV先鋒的Netflix宣布發行20億美元債券,募集擴大節目內容所需的資金,藉此在高競爭的環境中保有競爭優勢。近年來,根據外電報導,Netflix已多次透過發行垃圾債進行融資,目前長期債務約為125億美元,長期債務已占總資本比例達65%,導致已發行債券價格與公司股價皆走跌。從帳面數字上來看,Netflix的訂閱用戶增長,營收也不斷攀升,但仍不敵公司債務持續累積的速度。

我們都知道,雖然表現上看起來現今的OTT TV平台商均大舉投資內容,使得數位影音製作看似一片榮景,但應用服務與內容匯流觀察的重點仍是平台是否能獲利,長期靠融資來支撐的生意模式是否是長久之計?當平台都無法獲利,內容投資是否仍能持續?也難怪業界會戲稱其為燒錢換來的王者地位,這是否能被視為產業常態,也是個問題。

比較一下匯流終端與匯流內容應用的差別。匯流的特色是跨地域、跨語言、跨載具的使用,終端是較有機會的,同一款iPhone的確可以熱賣全球,但內容呢?顯然Netflix一開始便設定自己是匯流內容的平台,近期《商周》的一個標題─〈揭密Netflix首部台劇一次想190個市場的固樁法則,如何讓一套劇同時可以熱賣多個市場〉,這便是標準的匯流內容平台思考。問題是,內容及應用的成功關鍵是在地的、到位的,本土化及全球化融合,但並不容易達成此目標,這可能也是Netflix作品在某些市場失敗的原因。看來,此欄的匯流亦需要時間的驗證。

最後,我們來看看第4欄的新分流。它包括目前幾乎所有的新興技術或應用,如物聯網/虛擬及擴增實境/8K電視/區塊鏈/人工智慧/穿載式電腦/自動駕駛/車聯網/無人機等,由於目前大部分業者均尚未能證明獲利能力,仍然比較像是面對業者的服務(To B),因此,至今仍僅能以分流視之。

第二、第3、4欄的匯流似乎都有它們特有的問題阻礙發展,也因此當第1欄網路匯流出現5G時,業者無不引頸期盼,視其為一道曙光,能真正帶動其他欄的相關數位經濟風潮。所謂匯流就是大眾市場,是每日使用者都會觸及的數位行為,也是目前大部分數位經濟成功的領域。所謂分流,是分眾、利基市場,第3層次的這些新科技、新應用均屬之,有沒有機會成為大眾商品?5G代表的是速度及無延遲等特性,那麼,以上相關各欄所碰到的問題,哪些是因速度及延遲所造成?分析清楚,較容易在下一階段選擇正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