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財政地政資料整合 查調不動產免付規費

報導:林昱均/中時電子報
時間:2020年1月1日

財政資訊中心主任陳泉錫表示,財稅、地政資料將做單向整合,未來民眾要辦理不動產移轉、繳納土增稅與契稅,可直接在網路上依照自然人憑證查調不動產資料,民眾不用再奔波於戶政、稅務及地政機關,還可省下房地謄本規費。

財政部12月31日舉辦「不動產移轉一站式整合服務」記者會,財政部、內政部地政司兩部會共建資料傳遞管道,民眾只要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加密碼,即可免費查調自身的地籍、建物資料並繳稅,而系統還可自動代入個人土地及建物謄本等欄位資料,陳泉錫認為可大幅減少人工筆誤情況。

2019年7月起六都及新竹市即試辦稅務與地政資料整合,陳泉錫指出,半年內約試辦了43萬件,主要是以地方稅網路申報系統做為一站式服務中心,查調個人名下不動產、土地與房屋欠稅與繳稅進度、不動產移轉等情況。

陳泉錫表示,申辦人如果要取得契稅、印花稅證明,只要拍照或掃描土地現值申報書及契稅申報書、契約書、已完納或不課徵印花稅之契據、欠稅(費)繳款書收據及身分證明文件等,並上傳於地方稅網路申報系統,經稅務人員確認後,即可直接在系統中取得無欠稅認證的繳款書。

目前該平台的資料匯入是單向,也就是從地政司將不動產資料匯出到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資料庫,但未來會朝雙向資料交換模式努力,持續整理政府部門的資訊、達到簡政便民的目標。

地政司指出,每年約要列印1,500萬張地政資料謄本,所需經費約3億元,而其中有300萬張是財稅單位申請,主要是為了查詢一般民眾的名下不動產、比對申報資料課稅,在兩部會建立一站式服務中心之後,財稅單位與民眾合計每年約可省下3億元規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