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短評/優先解決高房價

【轉載】短評/優先解決高房價

報導:主筆室/中時電子報
時間:2020年1月19日

高房價,是目前台灣青壯世代普遍面臨的最大痛苦,更是誘發人口負成長的關鍵因子。儘管這項議題在大選時被藍、綠刻意忽略,但當選舉激情退去,生活回歸正常,蔡英文早在2015年就承諾人民的「安居三策」,已不容繼續怠惰老百姓的期待。

台灣房價歷經失控飆漲,政府雖宣稱已出手抑制,但終究仍在高檔盤整,繼續穩居民怨之首。近來就有網友在社群網站吐露心聲自嘲,每天正職加兼職,從清晨6點工作至晚上11點,中間只休息1小時,辛苦揹房貸,壓力大到變成小氣鬼。文章一出,引來大量共鳴。只是,為政者對於這樣的民生困境卻總視而不見。

2015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在「安心居住政策」中強調,要以市場資訊健全化、落實實價登錄避免市場扭曲。

但到2018年,行政院雖循此方向提出「實際登錄2.0」修法,其中包括門牌地號完整揭露、預售屋即時登錄等5大改革,但因大選即屆,草案進立院後全然變樣,核心草案全被擱置不審,最後只通過免除地政士登載責任的版本。面對輿論痛罵玩假的,綠委管碧玲還說,沒有一步到位的部分,將來會在委員會繼續處理。

如今,選舉已經落幕,選民再次賦予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權力,接下來,因選舉而擱置的安居政策修法,是不是該重新啟動,列為新一屆會期的優先法案呢?

「打擊投機行為,加重囤積與炒作不動產的稅負與責任,追求社會經濟的正義,政府責無旁貸。」這席話,是蔡英文競選2012年總統時列入「十年政綱」的承諾;當時陳其邁、花敬群也出面替政策背書。如今,蔡英文已執政4年、陳其邁成為副閣揆,花敬群也從教授躍升內政部次長,當初的承諾,是該用行動來兌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