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仁武園區土地高貴 廠商卻步

報導:顏瑞田/中時電子報
時間:2020年1月23日

航太等產業對仁武產業園區寄予厚望的心情,隨著園區每坪土地售價達15萬到17萬元、以及租金每坪200元,而顯得猶豫。高雄經發局長伏和中指出,如果跟高雄的工業用地比較,「是有偏高一些」,但比起中北部每坪30萬元起跳,則相對便宜,企業應該要提升自己的附加價值,只有產品價值提高,企業才能永續經營。

企業界指出,高雄和發產業園區工業用地,平均每坪9萬元,大發工業區大約介於10到12萬元,即將開發的仁武產業園區,每坪要15萬到17萬元,高出行情太多,且每坪租金也達200元,比週遭行情每坪100元、貴了一倍,對企業成本造成負擔。

面積74.04公頃的仁武產業園區,屬於都市計劃範圍內土地,跟和發產業園區的「非都市計劃土地」性質不同,土地價格相對就會較高;伏和中說,因為高雄可用土地所剩不多,工業用地比台中和台北同一區段的工業土地,「都是每坪30萬元起跳」,還差一大截。

伏和中表示,可以理解企業有關土地成本的考量,「我承認,一定有人會嫌貴」,但更重要的是企業要轉型,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現在國際經營環境競爭相當激烈,不是只是2020年,到了2023年呢?

他說,如果未來引進高科技公司,每平方公尺可創造100萬元價值,但一般企業能夠創造多少價值?「企業一定要精進」,同時政府也會協助轉型,大家一起來努力。

伏和中指出,目前的售價只是接受委託的顧問公司,根據仁武當地的成交價格,估算出來的結果,會再檢討相關的費用問題,現在還在跟地主台糖磋商土地徵收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