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10處產業園區 加大台商回流力道

【轉載】10處產業園區 加大台商回流力道

報導:王玉樹/中時電子報
時間:2020年2月9日

武漢疫情持續擴大,政府擬推出新版台商回台方案,加大引導回流力道,土地需求勢將比先前預估高。經濟部表示,目前已向行政院呈核「新增產業園區計畫」,將以台糖新供10塊地,在中南部6縣市共建置10處產業園區,總計1400公頃土地,分兩階段開發,預計2022年與2024年開放廠商進駐,即使台商回流增加也容納得下。

因應台商新增的10處產業園區,較特別處就是為縮短開發時程,每區開發面積不超過100公頃,可不需做二階環評,以符合土地急迫需要,更可縮短一半開發時間,1到2年就完成。

台糖最早提供屏東、雲林、嘉義、台南、高雄5縣市6處農場給經濟部工業局,雙方共同開發,採「只租不售」方式給廠商。有鑑台商回流數量大,最後台糖又增加彰化農地,連同先前縣市加碼到9處,加計屏東加工出口區一塊新土地,總計新建9處、擴建1處產業園區。

開發時程分兩階段,首階先提供台糖嘉義南靖、公館、台南沙崙、高雄九鬮、雲林馬光、屏東加工出口區等6處,面積約840公頃。第二階段再完成彰化二林、台南沙崙、高雄白埔、屏東隘寮溪農場4處,約560公頃。

經濟部官員說,首階段包括環評、國土法審定程序,要在今年內報編搞定,明年開始水電瓦斯通訊基礎建設,2022年起開放廠商同步進駐建設廠房使用。第二階段2023年起施工,2024年讓廠商進駐設廠。由於每個園區開發面積限制在100公頃以下,每區仍有不少空地,官員說,後續廠商如需要,可再慢慢釋出擴建。這次疫情如擴大,台商回流增加,也可以往空地再開發。

如果廠商仍喜歡北部土地,經濟部官員強調,北部只能靠「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政策,藉增加容積1.2到1.5倍,讓既有廠房往上長高,增加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