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 推廢棄物能源化

【轉載】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 推廢棄物能源化

報導:黃全興/中時電子報
時間:2020年2月12日

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與台灣立方能源公司於日前簽署工業區廢棄物能源化推動合作意向書,未來全國工業區將每日供應台灣立方能源200噸可供SRF-3固體回收燃料之廢棄物,預將有助於解決工業區長期存在廢棄物處問題,並對於國家發展再生能源做出貢獻。

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表示,雖然推動資源循環再利用,可以解決部分產業廢棄物處理的問題,但卻無法全面解決工業區產出廢棄物妥善處理的需求,且目前大型焚化廠設計上主要是用來處理低熱值的一般家戶垃圾,如果用來處理產業廢棄物很容易產生排擠效應,同時高熱值的廢棄物亦可能造成焚化廠的損耗及負擔。更何況,大型垃圾焚化廠因使用年限的增加,逐漸因設備老化而導致處理量下降或需要邁入設備整改整建的階段,為此在可預期的未來,國內焚化廠所提提供產業的協助處理量能將逐漸降低。

秦嘉鴻理事長指出,為協助會員解決可預見的廢棄物處理問題,總會特參採先進國家的經驗,並且在政府相關部門的協助下,推動廢棄物能源化,以完善構築循環經濟的架構。他說,總會與己取得以廢棄物再製成SRF為燃料的再生能源電廠興建許可(建照)的籌設公司-台灣立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未來可提供本會所屬會員產出廢棄物能源化的服務,藉以建構更多元的廢棄物處理的管道。

美國領導基礎建設投資基金I Squared Capital是一家獨立及有員工持股的投資平台,於四大洲設七個據點。台灣立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則是由I Squared Capital設立,負責臺灣廢棄物能源化及發電設施投資興建營運事宜,擁有先進燃料化技術,可有效轉化廢棄物為固體回收燃料,規劃於北部及中部各設立一座燃料化工廠,每日可產生400公噸符合歐盟標準的SRF-3固體回收燃料,並將之用於發電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