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法國THALES與皇輝聯手 達成技術移轉及國產國造

【轉載】法國THALES與皇輝聯手 達成技術移轉及國產國造
左起,法國在臺協會副主任戴寧智、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皇輝科技執行長張智強博士、THALES台灣公司董事長董紹和、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 楊連基/攝影

皇輝科技與法國系統大廠THALES公司(以下簡稱THALES),透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台法工業合作會議(Industrial Cooperation Consultation Meeting, ICCM),促成兩家企業的合作機會,並於5月15日在經濟部工業局舉行簽約儀式,在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法國在臺協會副主任戴寧智(Guillaume DELVALLEE)、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等長官的見證下,皇輝科技執行長張智強博士與THALES台灣公司董事長董紹和(Marc DANCER)共同簽署合作MoU;合作目標為「協同合作、技術移轉」與「國產國造、技術本土化」。


  此次的簽約儀式在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的見證下,雙方順利完成簽約,而法國駐台代表與德國駐台代表也在現場見證致詞,顯見對此次雙邊合作的重視程度。對此,張智強博士特別表達感謝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臺法工業合作會議所提供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有許多跨產業議題的洽談合作機會,協助皇輝成功將台灣隊推向國際舞台。

THALES在法國也算是半國營企業、有近30%的政府官股,包括法國政府直接股權25.86%、Dassault Aviation 24.63%及其他等。經過一年嚴格審慎的評估、驗證後,選擇皇輝科技為合格的KIP(Key Industry Partner)合作夥伴。在完成簽約後,THALES法國總部特別頒授證書予皇輝科技表示對其專業度的認可。

02

THALES台灣公司董事長董紹和(右)代表總部頒授證書給皇輝科技執行長張智強博士。 楊連基/攝影

張智強博士表示,第26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甫於去年10月22日在台北晶華酒店順利舉行完畢,在產業合作議題上,該次會議是以全球產業發展趨勢議題為主,涵蓋智慧機械、智慧交通、以及循環經濟三大領域。法國在此領域的先進技術與豐富經驗,均值得臺灣借鏡,透過雙方業者的交流,期能在彼此的優勢基礎上,拓展互補合作的空間,為擴大並落實臺法產業合作並促進雙邊產業能獲取合作商機,皇輝科技等業者受邀出席與法方安排的業者分享可提供企業智慧化生產的相關產品技術與服務,皇輝科技也因此與THALES有更深一層的發展。

皇輝科技長期與國際大廠合作,虛心學習他們的實戰經驗。近年來,更積極投入物聯網應用與大系統建置,也結合了一些在這個領域重要的盟友,法國系統大廠THALES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戰略夥伴。透過與THALES的協同合作夥伴策略,將國外大廠的know-how與經驗成功技轉與國產化,透過共同開發、協助團隊供應商進行產業升級,未來得以輸出新南向國家、角逐海外新興市場,期能交出更亮麗的成績單。

目前皇輝與THALES緊密合作在交通運輸產業上,技術移轉後的國產國造解決方案,將會用來參與國內前瞻軌道計劃的各個專案,包括台鐵局正在推動的鐵路智慧化計畫與各縣市的輕軌系統專案等,同時皇輝也會結盟交通部籌組的國內R-Team產業聯盟團隊成員,期望能利用國內場域練兵、取得完整實績後,再大舉推到新南向國家及海外市場。

03

法國在臺協會、德國經濟辦事處、經濟部工業局、法國系統大廠THALES、皇輝科技等與會人員共同合影。 楊連基/攝影

關於法國系統大廠THALES:

THALES是法國的一家專注於航太工業(Aerospace & Space)、國防安全工業(Defense and Security)、交通運輸產業(Ground Transportation)、及提供安控及資安(Digital Identity and Security)解決方案的系統大廠。集團總公司設於巴黎的La Défense,2019年營收額(Sales)約190億歐元,在手合約金額達338億歐元,業務遍佈在68個國家和地區,全球擁有83,000名員工,投資在研發(R&D)的經費達10億歐元。

在交通運輸產業(Ground Transportation)方面,THALES提供的科技服務的旅客人次(Passengers)已達年間80億人次旅運量,先進號誌系統已被採用於瑞士全球最長的鐵路隧道段,隧道長達57公里,且運行列車時速高達每小時250公里。

04

資料來源/THALES公開網站:https://www.thalesgroup.com/ 。

關於皇輝科技:

皇輝科技是去年獲選入我國國家隊「旗艦團隊」名單,成為「亞洲・矽谷計畫」重點培育10家具有潛力的企業之一,提供「3 SI整合型服務」的ICT資通訊專業廠商,提供系統整合、方案整合與服務整合,並包含客製化與多元化的服務。執行長張智強博士在去年10月應邀出席在馬尼拉的亞洲開發銀行ADB論壇,除了介紹台灣捷運系統成功的工程經驗與技術外,也特別分享皇輝在泰國與菲律賓的捷運工程專案經驗。

張智強博士表示,該公司長期與國際大廠合作,特別注重與國外專業廠商之間的合作與技術移轉,此次與法國系統大廠THALES集團的完美合作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配合政府的國產政策下,身為國家旗艦隊成員的皇輝科技與THALES的協同合作,是進行技術的移轉(Technology Transfer)與產品本土化、在地化(Localization)的全面性合作,不僅將技術根留台灣,同時更將與國內學術界合作、培養新的技術人員,目前已經接觸了幾所國立的大專院校;再加上皇輝不斷增強自主設計規劃與系統整合的能力,希望能帶著台灣團隊內上下游的供應鏈、一起提升本土技術、進行產業升級,建立完整、有實力的國家隊,才能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張智強博士並特別強調,台灣隊必須將技術及資源有效整合、共同合作,前往東南亞國家及其他海外地區發展,跟著國際大廠出去就不怕被欺負。該公司擁有近10年與法國企業合作的成功經驗,從法國電信龍頭Orange、法國大廠Alstom到空中巴士公司(AIRBUS),積極跨領域到不同的產業,嘗試開發新的外國客戶及國際夥伴。

目前與法國系統大廠THALES公司的協同合作將開啟另一個嶄新的里程碑;在未來的佈局上,亦考慮與THALES有更進一步的合作,擴展到其他的領域,包括航太科技、國防安全,以及安控與資安等各個方面。

THALES CBTC無人駕駛號誌系統在巴黎地鐵以外也有傲人的實績,位於中東杜拜的Dubai Metro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也是世界上最長的無人駕駛捷運系統,運行長度長達75公里;在西班牙,THALES提供超過70%的科技服務與解決方案。整體而言,無人駕駛系統(Driverless)在全球40個城市的Metro捷運系統,有超過109個捷運路線,是採用THALES的SelTrac™ CBTC號誌系統;在Mainline鐵路營運方面,有超過42個城市與THALES合作,將他們的先進技術應用在ETCS系統上確保鐵路運行的可靠度與旅客安全,其成功的實績已達19,000公里以上。

2020-05-16 00:18經濟日報 楊連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