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協辦】邀請荷蘭專家來台分享「荷蘭工業土地交易市場:政策、價格、區位品質」

【本會協辦】邀請荷蘭專家來台分享「荷蘭工業土地交易市場:政策、價格、區位品質」

由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協辦,財團法人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主辦,邀請荷蘭Radboud University專門研究產業用地政策的國際著名教授Erwin van der Krabben,於12月9日舉辦工業區政策智庫會議,介紹荷蘭的工業用地供給政策與未來發展趨勢。現場除智庫委員參加之外,多位工業局長官亦親臨指導。本協會理事長林建元以英文簡報台灣目前工業用地開發與管理所遭遇的問題,雙方熱烈討論,相互呼應、精采交流。

荷蘭的國土規劃ㄧ向聞名國際,其在智慧城市及循環經濟園區的規劃與開發經驗,更是為國人所熟悉。

荷蘭為了落實政府確保產業投資者得在任何時間以合理價格取得設廠所需的用地,以地方政府為主體,採取整體性與綜合性的產業用地開發模式,獲得國際好評。其特色為市政府先購買土地,將素地先行整理好可以使用之後,再賣給開發商或最終使用者(如公司)。至於工業土地地價通常根據ㄧ般市場行情制定,但會考量部分經濟產業政策來吸引公司設立於該市。市政府就對土地價格、區位品質、廠商投資決策、區位選擇策略具有高度影響力。

簡報中亦提到中央政府為了抑制農地的變更開發,鼓勵市區廢棄工廠用地的再生利用,提供多種誘因與限制。地方政府則更積極推動老舊工業用地以重劃方式進行再開發,進一步推動產業升級與智慧城市發展。

dsc07957

gallery

gallery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