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協會主辦之「2022新北城鄉論壇」順利圓滿,邀集產官學共同研討,並提出智慧且務實的政策建議

本協會主辦之「2022新北城鄉論壇」順利圓滿,邀集產官學共同研討,並提出智慧且務實的政策建議

本會(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與財團法人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之「2022新北城鄉論壇」,已於今(21)日圓滿落幕!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高新明理事長特別指出,為落實國家的淨零碳排政策,發展智慧城市乃是最有效的途徑。專題(一)是以『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城鄉發展』為主題,其中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周繼祖專門委員於專題演講中提到,對於淨零碳排都市發展策略將從「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綠化及透水保水」、「風廊營造及串聯」、「綠建築及智慧建築」、「既有建物外殼改造」五大面向著手,並且正以「永續發展」為目標,未來將打造成適宜居住的零炭城市。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何怡明局長招商成果卓著,分享新北市對於推動淨零炭的五大方針,包含「能源轉型」、「效能提升」、「智慧運輸」、「循環經濟」、「韌性調適」。此外,政治大學地政系邊泰明教授、銘傳大學設計學院洪啟東教授、政治大學地政系白仁德教授、文化大學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系徐國城教授共同參與交流討論,提出對於2050達成淨零碳排的專業見解。

本次論壇專題(二)是以『新北都更三箭與智慧永續發展』為主題,其中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李擇仁總工程司於專題演講時提到,危險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必須要有的新策略,市府團隊努力主動出擊,加強民眾對於都更意識,擴大民眾參與意願以及公私合作機會。

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系蔡仁捷教授則對於新北市的都市更新提出相關建議,包含在審議及整合制度的優化加速,以及未來在落實建築淨零排碳的目標下,法令應該鬆綁並鼓勵創新。另外,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高新明理事長、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廖志鴻理事長、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辜永奇理事長、新北市建築師公會崔懋森理事長均在會中提出非常精闢與務實的政策建議。

研討會綜合討論由新北市政府林祐賢秘書長及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林建元榮譽會長共同主持,出席專家討論熱烈,期許新北市繼續積極推動都市更新,邁向永續淨零排碳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