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智慧城鄉論壇》活動圓滿成功!

img_8581

2023智慧城鄉論壇大合照/圖1

img_8647

2023智慧城鄉論壇大合照/圖2

img_8513

現場與會情形/圖

由新竹縣政府主辦,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財團法人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及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共同辦理「2023智慧城鄉論壇」於22日上午於新竹縣政府3F簡報室舉行,現場及線上吸引超過百人共襄盛舉外,活動結束後也大獲好評。

新竹縣長楊文科在開幕致詞透露,縣府早在2016年看準AI科技發展趨勢,5年前啟動AI智慧園區,預計明年營運後將帶來4000個就業機會和至少1000億的年產值。同時,成立智慧城市諮詢委員會,專注在智慧交通、智慧產業、智慧教育及文化、智慧醫療照護、智慧治理等5大面向。在教育方面,與桃園合作成立文文盃AIOT Sensor全國聯賽,培養學生物聯網創意能力。在疫情期間,推出線上米立雲學習系統和「School+親師生平台」App,提供方便的學習工具。此外,縣府引入能說台語及客語的AI機器人「凱比同學」,提升學童學習動機。在交通方面,智慧交通燈號控制系統成功節省竹北到竹科的行車時間30%,並擴展至竹北交流道周邊區域。在智慧治理方面,著重行政革新,利用My Data減少行政流程,實現簡政便民。縣府已開放超過700項Open Data,並連續榮獲數位發展部「資料開放金質獎」。未來縣府將繼續努力,為新竹縣鄉親未來30年的榮景做好基礎工作。高新明理事長提出,新竹縣在楊縣長的帶領下確實朝著「安全、韌性、永續、宜居新竹縣」的方向發展,以及AI的推動(交通、教育及產業)也交出亮眼的成績,今年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頒發給楊縣長的智慧治理獎項就是最好的證明。

論壇上半場先由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蕭宏杰局長分享新竹縣低碳永續之目標,並且2023年獲得智慧城市貢獻獎、今周刊永續城市特優獎及發行2023永續發展自我檢視報告,未來希望新竹縣化劣勢為優勢,劣利用勢與企業合作(協助企業碳排量等),共創低碳產業。接著行政處周秋堯處長分享新竹縣的智慧治理藍圖與城鄉發展的施政成果,新竹縣除了上述提及獎項還有獲得資料開放金質獎第二組地方政府第一名,接著說明智慧治理、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及照護、智慧教育及文化、智慧產業執行成果,其案量皆成長4成左右,希望新竹縣從智慧治理到永續發展前進韌性城市的未來。最後由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高文婷組長演講:「智慧治理與建築管理數位化」分享國土規劃入口網,九大類中國土規劃類資料庫之圖資(基本底圖、土地管理、國土利用、土地使用分區、環境敏感地區、環境及災害潛勢),在國土防災、調查及鑑測、環境敏感地區、人口、住宅及產業之統計等應用。

下半場綜合討論題目為「以公私合作推動智慧城鄉發展」,由行政處長周秋堯及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榮譽會長林建元共同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高新明理事長、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張智強副理事長、中華大學解鴻年副校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一平教授、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于俊明秘書長及華南金創業投資公司陳子昂董事等9位產官學專家共同與談,分享智慧城市發展前景與趨勢,及新竹縣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影片連結請見:https://youtu.be/JY8arO1so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