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分享】電電公會扮推手 整合台灣產業能量 – AI 2.0浪潮來襲 創造千億新商機

【活動資訊分享】電電公會扮推手 整合台灣產業能量 – AI 2.0浪潮來襲 創造千億新商機

%e5%8d%94%e6%9c%83%e7%94%a8

在AI技術發展突飛猛進下,在實務應用上更是方興未艾,已成為各種智慧應用的核心,進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而2022年底ChatGPT問世之後,更引領AI 2.0的革命,帶動民眾對於生成式AI技術的關注,更成為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核心,讓創新和投資達到空前的熱度。

為協助更多企業了解AI相關技術、趨勢與應用,2023年9月27日電電公會特別舉辧「AI巨浪來襲—AI技術與應用展望論壇」。會中邀請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創鑫智慧執行長劉景慈、台達研究院院長闕志克等專家與會,分享最新趨勢與技術,
全力協助台灣產業在AI風潮中提升競爭力。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表示,近幾年科技變化非常快速,現今產業正面臨AI科技革命與數位轉型等多元挑戰。根據 IDC 公布研究報告指出,2026年全球在AI領域投資將超過3,000億美元,特別是微軟、Google、Facebook等科技公司,亦早將AI列為研發核心。而近來備
受關注的生成式AI,具備可從預先輸入的大量資料中,創造出全新、未曾存在的成果,最終也帶動AI技術革命,走向AI 2.0時代。

 

整合台灣跨產業能量搶攻AI 龐大商機
2022年底問世的ChatGPT,讓全球見識到AI 2.0具備前所未有的強大能力,也開始對生成式AI、大語言模型等產生前所未有的興趣,也催生全球對高階AI晶片的強烈需求。只是面對此波AI、半導體的浪潮,在半導體領域擁有優勢的台灣,更應該思考把握此波機會的方法,維持未來幾年的競爭優勢,否則一稍有不慎恐怕將失去市場主導地位。

「近幾年AI呈現爆發式的成長,且速度之快更超乎多數專家的想像。」電電公會半導體與AI應用委員會主任委員暨鈺創科技董事長及創辦人盧超群解釋:「半導體產業是支撐AI快速成長的重要力量,雖然台灣在半導體領域擁有領先優勢,但是跨產業之間必須透過誠心合作、上下游互助等方式,累積自身的技術能量,才能在此波浪潮中保有領先優勢。」

電電公會是全台最大的電子電機產業公會,而盧超群又曾擔任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因此,電電公會希望能將台灣上游的半導體、中游的電機電子、下游的 AI 產業等整合起來,打造一個垂直整合的商業模式與平台,集結不同領域的實力與經驗,來強化台灣在AI產業的競爭力,以搶攻龐大的市場商機。

 

與AI 共舞人類掌握決定權

2023年被稱為生成式AI元年,Microsoft、Alphabet、Meta、Amazon 等全球四大科技巨頭,持續擴大在AI領域的投資研發,期盼在AI世代中能掌握優勢,奠定未來幾年的營運基礎。ChatGPT問世不光帶動生成式AI蓬勃發展,也催生高階AI晶片問世,AI算力呈現每三個月增加一倍的趨勢,早已超過摩爾定律的極限。早期企業執行大規模AI專案,往往需要將250個GPU晶片串連,才能滿足分析、研究所需,不僅建置成本高,維運也相對困難。但是現今只需要一顆NVIDIA專為生成式AI設計的高階晶片,即可提供前所未有的強大算力,大大降低推動AI專案的難度。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指出,現今AI力已被視為國力,早被廣泛應用在生活、工作等領域之中,深深影響全球三億人口的工作,帶領全球進入新生產力時代。根據研究報告指出,2030年約有7% GDP將由AI產生,其中又以服務型工作最多,因為在生成式AI技術協助下,只要用戶提出問題,AI系統便能提供相對應的答案,減輕第一線人員的負擔。

儘管AI系統可協助用戶預先完成大部分事項,但是最終決定權、發展方向等,還是得仰賴使用者自行決定。例如在醫療領域,AI可協助判讀各種影像資訊,並且可能指出病患的疾病種類、治療方式,但是後續仍然要透過醫生下定論。因此林百里建議產業放開心胸與AI共舞,開創未來發展的多元性。

 

生成式AI 應用廣滿足多元產業需求
由海量資料、強大算力、演算法等驅動的生成式AI,在全球各界持續投入下,可望在各領域展現更為深入的應用,如海量資料將從文字進入到多媒體、再到多互聯的資料。算力也將從現今的雲端平台,逐漸延伸到邊緣運算、所有設備端之中。至於討論多年的量子電腦,也可望在2030年達到成熟時代,可望讓AI演算法帶來前所未有的進步。

生成式AI之所以備受關注,在於能創造全新的AI應用模式。

以製造業為例, 當生產設備發生運作異常的狀況時,可透過該技術整合各種生產相關資料,如技術文件與歷史紀錄、調教參數等,進行分析發生異常的原因,最後還可自動生成維修報告。維修工程師可參考維修報告建議,即時處理產線的異常狀況。零售業亦能藉由生成式AI協助,分析消費者的行為模式,進而提供專屬的訊息與產品推薦。

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表示,生成式AI為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首先可賦能員工,讓員工更有創造力、想像力,其次則是改變產品、企業跟客戶互動的方式。第三點則是可優化生產線的流程,進而讓投資報酬率擴大。而微軟已將整合生成式AI技術的Microsoft Copilot,融合到Microsoft 365、Surface、Windows、Bing 等產品線中,讓企業以最簡單運用 AI技術創新的方式,從多種面向協助企業進行創新與提升競爭力。

以繁中語料訓練客製台灣專屬系統
2022年底Open AI推出ChatGPT後,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回應能力後,在三個月即累積超過一億個試用帳戶,遠遠超過過去任何一種服務、產品的普及速度。此亮眼成績也帶動不少國家業者推出相關的大語言模型,如法國的Bloom、韓國的HyperClova、Meta的llama 2、Google的PaLM 2、中國科大訊飛的訊飛星火、百度的文心一言等。

「因應企業導入生成式AI的浪潮,我們也推出RecAccel N3000系列AI晶片,可提供強大的加速功能,可將AI推薦系統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企業透過此晶片協助,可體驗極致的速度、性能和可靠性,享受AI專案加速的全部潛力。」創鑫智慧執行長劉景慈解釋:「憑藉卓越的算法優化、硬體加速、數據緩存和能耗管理,此設計有望提供給使用者強大的性能和效率,為雲端推薦系統樹立新標準。」

台達研究院院長闕志克表示,市面上大語言模型都是以英語為核心,儘管都透過多國語言的語料進行訓練,具備多語言回答的能力,但是訓練過程中使用繁體中文語料的資料量並不多,所以在回答相關問題時仍然不夠精準。台灣應該針對一套大語言模型,以台灣專門的用語、文化及知識進行訓練,才能發展出一套適合台灣的生成式AI應用工具。

台灣在全球ICT產業位居領先地位,更擁有供應鏈健全的優勢,面對AI技術蓬勃發展帶動的高階晶片需求,若能把握此波AI浪潮,未來可望在半導體、製造、醫療和零售等產業,開創全新的機會與商機。所以電電公會與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攜手合作,共同舉辦此場論壇的目的,正是協助廠商提前布局,在AI大戰中搶得先機。

詳情請見:https://www.teema.org.tw/report-detail.aspx?infoid=4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