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從民眾需求出發、智慧運用才會有感

張善政:從民眾需求出發、智慧運用才會有感

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會員大會暨智慧治理論壇>

張善政:從民眾需求出發、智慧運用才會有感

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於20日辦理智慧治理論壇,邀請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众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崇偉蒞臨演講,三人不約而同點出,智慧創新是未來發展趨勢,但「智慧」不能凌駕「城市」之上,惟有從民眾需求出發,輔以科技手段,人民才會有感、也才能真正將城市往前推進。

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於2015年成立,期能透過產官學研的共同努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改善城市經濟競爭力與人民生活品質。今年中旬,協會成立屆滿兩周年,包括團體與個人會員、近130人。協會6月20日假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會員大會暨智慧治理論壇,以正面力量、回饋會員與社會。

應用導向,才會有感

張善政前院長進行主題演講「民眾有感的智慧城市」時指出,民眾有感的政策,有兩大要素,第一,應是應用導向,而非技術導向,例如,絕大多數市民最有感的智慧運用,可能就是公車動態系統,因為確實能夠協助精準掌握時間。第二,政府要能塑造情境,讓民眾能夠參與提供服務。

相對於公車族,開車族最常使用運用的科技應是google map,但這畢竟是國外開發,對台灣路況掌控仍有落差。張善政指出,政府機關曾想以手機基地台三角定位原理來取代GPS,藉由手機移動量來推算馬路車輛數與壅塞程度,這是公部門少有的創意計畫、也很具體可行,只可惜後來預算被凍結。

群眾外包,擴大參與

在民眾參與部份,張前院長以波士頓路平專案為例指出,該地因雨雪交替跟溫差緣故,路面容易破損,政府因此鼓勵民眾在手機加裝G-sensor,一但經過大幅震動路面、系統就會主動回報,讓本該服務的對象、反過來協助蒐集資料,成為「群眾外包」經典案例,亦大幅減輕政府派員巡路的沉重負擔。

人人都可成為空汙監測器

就此概念出發,加上台灣近年面臨PM2.5威脅,以及一旦確診肺腺癌、近八成都已末期。張前院長建議,台灣廠商應把拳頭大的空汙偵測器,縮小如usb、直接插在手機上,加上APP設計,讓每位民眾都能協助政府蒐集空氣資訊,尤其,對常處於高汙染源的民眾,衛生單位還可主動發簡訊提醒就醫檢查。

張前院長指出,只要規劃得宜,諸如政府部門建置先進的環境,善用「群眾外包」的基因,以及有系統地引進企業投資、發展產業,創造新的管理與商業模式。智慧城市的發展,不只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還可創造政府、民眾、產業間的三贏。

新北市,以智慧科技提升市政服務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演講題目為「智慧創新、翻轉城市」。他指出,智慧創新,是未來城市轉型的最主要驅動力。新北市在引入科技手段輔佐市政服務時,有三大檢視指標,第一,滿足民眾需求,第二,提升政府效能,第三,帶動產業發展。

目前新北市府政府已將智慧創新服務,運用在交通管理、氣候變遷、長照2.0、社福查詢、環境監控、行動急診室,以及人臉辨識協助破案等各個面向。

以行動急診室為例,利用雲端系統資料庫傳輸,介接救護現場、醫師以及醫院之間的即時監測資訊傳遞,加速急救程序,讓OHCA康復率由3.1%、提高至 7.03%,提升存活及預後品質。

新北組智慧城市產業聯盟

葉惠市長指出,新北市的下一步,更要引入民間力量、充實研發能量,目前正在籌組「新北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希冀透過打造產業聚落、扶植在地新創,讓智慧城市的發展與運用,背後有其源源不絕的龐大能量、持續挹注,這更是協助相關ICT與製造業者,產業升級、場域試煉、擴展商機的最佳平台。

以智慧與科技來圓滿愛

众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崇偉,原是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專任教授,因為一次帶高齡92歲阿嬤外出、遲遲找不到適合餐廳,興起發展友善餐廳APP念頭,後來更辭掉大學專任教職、專心投入社會企業。众社會企業的宗旨,就是「以智慧與科技來圓滿愛」。

林崇偉指出,無障礙不只是服務身心障礙者,更是高齡平權社會的關鍵議題與重要市場,因為在高齡化社會當中,有越來越多的市民會面臨行動不便困擾,但整個城市的硬體環境並無法即刻全面消除障礙,此時,如何透過科技手段、友善資訊來提高服務品質,就是當下最重要的課題。

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建元,於會場上也特別頒發感謝狀給贊助與支持單位,包括帆宣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立凱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皇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財訊》雙周刊等,感謝協助協會將活動辦得更加盡善盡美。
TSCA智慧治理論壇,吸引眾多民眾報名參加

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辦理<智慧治理論壇>,吸引眾多產官學研菁英參與

張善政前院長與本會理監事合影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與本會理監事合影

新北市葉惠青副市長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外號梅花鹿、點子王,以智慧科技手段、協助新北市政服務升級

众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崇偉

众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崇偉,座右銘是以智慧與科技來圓滿愛

右為本會理事張岸礕

左起本會理事長林建元、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本會理事張岸礕

20170620%e5%b9%b4%e6%9c%83%e6%9a%a8%e6%99%ba%e6%85%a7%e6%b2%bb%e7%90%86%e8%ab%96%e5%a3%87_170621_0021

綜合座談。左起依序為,台大榮譽教授江炯聰、財訊雙周刊總編輯梁寶華、本會秘書長張智強、本會理事黃萬翔、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众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崇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