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動態】全球品牌管理協會力推新南向政策

【會員動態】全球品牌管理協會力推新南向政策

編按:本協會陳春生理事,亦是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理事長,力推新南向政策、雙向交流,期許讓已邁入高齡化、少子化的台灣社會結構,能夠打破窠臼、引入更多元人才,解決國際團隊在台創業痛點。

不只南向更要放眼東協印度 網羅外國專業人才與國際創業者來台

By 陳凱爾 Date:09 / 22 / 2017

台灣高階人才市場供需失衡,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15年到海外就業人數逾72萬,但外國專業人才來台就業數僅3萬多人,國際團隊來台創業人數更為少數。

為鼓勵更多國際人才留台,經營東協及印度人才社群三年的全球品牌管理協會(Global Brand Management Association)宣布,於今年成立東協印度人才創業計畫STARTBOARD,將協助在台灣的東協印度同學創業,整合創業所需辦公空間、創業家簽證、產業導師、專業智財、法律諮詢輔導,提供落地所需的一站式服務,解決國際團隊在台創業的痛點

全球品牌管理協會至今已建立超過3000位東協印度學生的人才資料庫,也成功協助許多領袖至企業實習及就業。如大江生醫透過延攬優秀在台東協印度同學,成功將產品銷往泰國、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

全品會陳春山理事長表示,許多國際團隊看中台灣有完整IT供應鏈等優秀創業團隊,選擇落腳台灣, STARTBOARD至今已入選11組團隊,包括印度、新加坡、泰國、越南,其中越南團隊Innoviz更為越南人和台灣人合資,將引進VR & AR技術瞄準看屋、看車市場。

立法委員余宛如委員及林麗蟬委員長期關注新創及南向議題推動相關人才鬆綁及國際創業不遺餘力,希望透過相關資源整合及修法調整,能更落實南向政策的精神。

余宛如指出,人才在台灣是最稀缺的一件事情,相較於日本花了25年的時間才進到高齡化社會,台灣只花了7年,也就是到了2018年就要進入高齡化社會,但是台灣沒有人口紅利,這將直接衝擊到未來的經濟發展,有幾個問題:1.人才不足與外移、2.人口老化生產力不足,經濟就沒有辦法成長。

余宛如表示,她在立法院特別關注經濟轉型,在訪問國外創投的經驗中,發現台灣新創大多缺乏國際人才,也缺乏打國際市場的能力,但台灣不是沒有人才,人才都到海外去,我們在台灣沒有給他們機會,讓人才有理由來台灣。所以她認為台灣不僅要成為人才的Hub,才有可能跟全球競逐經濟的發展,才有可能為下一個世代找到發展的機會;我們需要國際人才,幫台灣打國際的市場,作為新經濟在全球的布局。

本身即為新住民的林麗蟬則強調,談到人才,新住民、留學生、甚至是新住民的二代,都是優秀的人才,但我們有辦法看到他們嗎?自己的人才我們必須自己培養,法令也必須跟上培養人才的角度,否則人才培養完了,到時候也被外國抓走了。

華碩電腦策略研究室全球副總裁葉嗣平則表示,華碩內部的人才選用十分全球化,任用了許多外籍人士在公司裡擔任不同職務,他認為一個公司如果看重的是全球市場,那就應該走上華碩這樣的人才布局,這樣才有機會放眼國際。而台灣政府必須思考到底我們對人才這件事情,尤其是國際人才,政府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去看他,難道就是一直維持現有的法規?

他指出,台灣有一些法規很有趣,像是把一隻老鷹擋在地上不讓牠飛,然後整天又說老鷹可以飛很高,但牠為什麼在地上走?所以他坦言,目前的法規的企業並不友善,企業在技術上其實看得見未來,但是政府卻用法規把它擋住了變成非法。希望政府可以轉一下,用開放的心態,越開放,越有機會。

台灣證券交易所也期許台灣的上市公司能夠扮演領頭羊的角色,聘用在台之東協印度領袖人才,協助台灣企業走向國際品牌,且透過併購或投資方式,與更多具有國際視野、創新能量的創業團隊,一同將台灣的能量帶往全世界。